神明仙贝

我的香港女朋友叫我斋卤味(文不授权,有事私信)

明海纪行 (中

文字旅行,roy弟弟带队包吃包玩外加讲他的恋爱小故事

----------------------------------------------------

上期旅程回忆点我


我去旁边买一瓶水,你先自己看看山顶的风景吧,需要我帮你带一瓶吗,我请客,今天遇到你这样的游客我也很开心。


山上的风景还好吗?喏,水给你。其实这个季节最适合出来玩,气温不冷不热,我上个月带别人过来这里的时候还有些冷,他们连爬山都不愿意呢。说起来我和karry第一次爬子昆山的时候还下了一场暴雨,我们都没有带伞,结果在刚才的子玉亭里等了一个多小时雨才停,两个人浑身湿透狼狈极了,因为他的学校离子昆山比较近所以那时候直接跟着他去到学校里的宿舍。唉唉唉,不要乱想啦,我只是借了他的衣服穿然后就回自己学校了。


你看那边,那就是我们刚刚走的汤姆士大道,再远一点还能看见寺雲车站。需要我帮忙拍照吗?我的拍照技术很棒哦,虽然总是被karry笑话说我的自拍技术很差,不过我拍别人还是不错的。


好了,看这里,123,茄子。


怎么样,我就说我的拍照技术很棒吧。


现在我们下山喽,下山会比较快,你集中注意力看好台阶,下到半山的地方会有一家小冰铺,我推荐你可以尝尝他们家的红豆刨冰,红豆的分量很足并且老板会在上面淋上满满一层的炼奶,我只要过来子昆山,天气不是很冷的话就一定会去吃。


老板,来两份红豆刨冰,一份炼奶加多一点哦。嘿嘿,这个习惯是和karry学的,他每次不管吃什么喝什么都要加很多很多的甜料,也有可能是低血糖的人都偏好甜味吧,诶啊,来了来了,快快快,捧好哦。咦,你怎么不先拍照再吃,哈哈,我许多的旅客全部是各种食物送上来先拍照再食用。


很好吃吧?是不是有一种夏天的味道,很快就要到夏天了。


诶?放暑假?放暑假应该不会回老家,还是留在明海吧,可以多接待一些游客挣挣零花钱,我老家也没有大海,夏天的话会想要去海里游泳呢,karry他应该也不会回老家,他已经习惯明海的生活了,我认识他这么久几乎没有见他回过老家呢。


吃完了吗?现在我们继续下山,很快就要到山脚了,我就说下山要比上山容易很多,走到山下面往西走是韶禾街,在这条街上可以坐到开往明海海滩的电车。


现在我们到山脚下了,你想想还需要回汤姆士大道买东西吗?如果不需要我们就往韶禾街走了,除了电车站,我还想带你去一间书店。小心车,虽然明海限速五十码,但在路上也还是很危险的。


站在街角前,抬头看看左边,你会看见一间古旧的书店,它是昭禾街的第19号,名叫师培书屋,进去前注意整理衣裳,入口的门框有些低,小心碰头。


进门后你会看见有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先生正在整理书架,这间书店是他父亲的店,他父亲是明海最有名的作家陆师培,第一排书架上的书都是陆师培先生本人写的文集还有小说,这边墙上被装裱起来的纸张则是他当年留下的珍贵手稿。陆师培先生过世后把这间书店留给了他的儿子,他的儿子曾在西洋留过学,回到明海后便把这里改成了茶室书屋。


你可以在窗台边的座位坐下,刚刚一直在走路现在是不是有些腿酸呢?


不只是想给你介绍介绍我们明海的文化名人,其实这间书店对我意义非凡,你还记得我之前与你说到karry找出的那张旧照片吗?我们都在心里念念不忘,因为相见得匆忙而且当年只是偷偷溜出学校去吃海鲜的学生,离开29号房间后我们便各自回了学校,但他与我相约放假后在寺雲车站见面。我那时同他拿着相片穿越了明海所有的街道,只为了寻找到照片上两个人的一些线索。我记得,那是一整年里最热的日子,太阳焦灼着大地,街上的的行人很少,就算有也都是一副懒洋洋的模样,他和我穿着背心短裤和夹脚拖,站在街上没几分钟就像从热水里捞出来一样。他借了我一顶大大的草帽,听他讲是他最喜欢的漫画人物的同款,所以后来他的脸晒得黝黑,我的脸却还是白的。


哈哈哈,别笑别笑,接下来才精彩呢。对了,你要喝茶吗?这里的凉茶和花茶可是非常正宗,这种黄色的花茶自带一点点的甜味,老先生应该有他特殊的泡茶方法。


爷爷,请给我一杯花茶,谢谢。对呀,我又来了,嘿嘿。


我们在路上绕了很久,最后来到了韶禾街,那一回本来也只是经过要去电车站的,却没想到他说太热要找个地方歇歇,结果我们就走进了这间书店。


很巧吧,那时候他坐的座位就是你现在坐的座位,他询问我喝什么,我就问刚才那个老先生什么好喝,老先生当年给我们泡的也是花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一种叫缘分的东西,我和他坐在这里聊天的时候,他把照片放在桌台上,老先生过来送咖啡的时候正好就看见了那张老照片。


“诶?你们怎么会有这两个人的相片。”老先生那时是这么问我们的,karry特别高兴站着和老先生从头到尾解释了一通,老先生说,他小的时候有见过这两个人,应该是他父亲陆师培先生的学生,然后他让我们第二天再过来一趟,我们第二天来的时候,他从家里找出了他父亲当年在大学教书时与学生的合影,其中有一张上面便有那两个人,合影上还标注了每个学生的姓名还有当年的日期。


一九四二年四月十五日,夏常安,隋玉。


如果那一年这两个人才十七八岁的话现在应该也有九十多岁了,是不是很神奇?我们询问过老先生这两个人后来去到了什么地方是不是还留在明海,知不知道他们的下落,老先生说那是他父亲陆师培的第一批学生,后来好像也没什么联系了,老先生问karry他这张照片是从哪里来,karry说是他曾外祖父年轻时与朋友们一起合拍的,照片上的人是曾外祖父朋友的朋友,拍摄这张照片时,常安和隋玉应该已经二十几岁了吧。


谁能想到那么多年后,拥有相同相貌的两个人再一次相遇了。


七十多年前,也差不多是我现在这个年纪的常安和隋玉他们后来怎么样了呢,看来一直会是一个谜题,只是当年我和karry了解完这件事之后,我们的人生开始发生了改变。


karry说他以前不信的,就是因为照片的巧合不得不开始信了,他开始戴佛珠,每年拉着我去寺庙参拜,甚至还有带我一起去子玉亭许愿,他说这一段缘来之不易,他说如果只与我做普通朋友的关系实在太可惜。我那时好傻,还不懂他的意思,我以为他要同我拜兄弟,一直笑话他作风老派。


快要两点半了,我们去乘电车吧。咖啡的钱可以留在桌子上,一会儿老先生会自己来收,一般来这里的都是他的老客人,大家的习惯便是如此。


这边的光御车站是明海最大的电车站之一,每年都会有很多游客特意来光御车站乘坐沿海电车,这是世界上唯一的一条沿海电车,一路上的海景能让乘客有一种开在海面的感觉。车票到现在还是一直保留了过去的纸质票的形式,在入口处撕下副票,留下的票根便可以自己留作纪念,每一天的车票上都有每一天的日期还有当天的幸运标语,收集明海电车的票根曾经是很时髦的事情。


票拿好,注意远离黄线,电车一会儿就到了。


看见远处那列蓝色的电车吗?那就是我们马上要乘坐的电车。


好的,电车停下了,小心上车,今天没什么人,你可以选择靠窗的座位,等一下便可以欣赏到窗外的海景。



我很喜欢海,偷偷告诉你哦,我先前有和karry一起去过卖香料的集市,你有兴趣我们晚些时候回来,我也带你去逛逛,那时候我们正好逛到一家卖海盐的店铺,我买了一瓶还未研磨过的海盐送给karry,他问我为什么要送他这个,他宿舍里的食用盐还剩很多,这种盐他吃不习惯,我告诉他,“它闻起来是你的味道。”


那是一种清爽,咸咸的,带一点点奶香的气味,即便是现在,我们都已经长大,但是每次在他旁边,闻见他,就觉得他似乎一辈子都是少年。


外面这片淡蓝其实是浅海海域,往中间去一些颜色会深许多,据说七月到八月幸运的话可以在这里看到鲸鱼,什么,你问我看过吗?当然,不过我是跟着专门看鲸鱼的船开到很远的地方才看见的,坐在电车上可没有这么幸运了。如果你想看,过一两个月你过来可以直接到明海的海滩报名去看鲸鱼,价格也不是很贵。


海边除了看海景之外还有一座私家花园可以观赏,那座花园是民国时代一位富太太自己建的,她去世后家里人便把花园捐给了明海市政府,现在成了观光的小景点,不收门票费,里面种了很多种类的鲜花,现在倒有点像是植物园,你有兴趣也可以逛逛。


我说到现在你有觉得烦吗?哈哈,其实我以前还蛮内向的,karry说我不太喜欢说话,为了让我多说一些话,他总是会跟我讲许多特别冷的笑话,我即使知道不好笑,不过看在他那么努力的份上还是会笑一笑,他觉得我那个样子很快乐,到现在他已经习惯了逗我开心,他还没有像你或者我其他的旅客一样听过我一口气说这么多话呢,哈哈,好像有点可怜。


诶?很喜欢我吗?谢谢,虽然只是兼职,但我也是非常努力呢。


要到站了,电车上颠簸,站起时扶住把手小心站稳。


背靠电车站,对面便是著名的明海海滩,这里我们先要通过一条小街,两旁的老人家就像是老明海的历史,他们每天下午都会搬出桌子在街道边打麻将,要么就是来碰运气不管能不能赢钱,要么就是边打边八卦家常。古老的小街和繁华的明海海滩就像是两个时代的分割线,但实际上我也很喜欢这种慢悠悠的老时光,也许我的身体里藏着一个老爷爷的灵魂也说不定呢。


看见沙滩边那些高楼吗?那都是海景式公寓,专门给游客居住,不过价格比较高,大部分游客还是愿意住在市区里面,价格便宜买东西也方便。你现在看到在打麻将打牌的老人家都是很多年前就在这边安家的,所以他们的房子都还是29号房间那种老楼房,虽然市政府一直说要拆迁,但这边拆起来可是很贵呢,他们已经习惯了海边,要是在市里说不定会不适应。


我们在这里脱下鞋子吧,前面的沙地不适合穿着鞋子走路,鞋子里进沙待会儿再穿会难受,你左边那个储物柜可以暂时保管我们的鞋子,这里的沙子是米白色,看起来就像是面粉一样,又细又软。


听到音乐了吗?今天赶着巧,每个月月初的那周周末,就会有许多乐器爱好者来这边演奏音乐,如果你喜欢他们的音乐可以给一些小费,或者购买他们自己录制的CD,这边有一位弹木吉他的大叔,karry非常喜欢他,买过他至少五张CD,他的吉他曲都是自己原创的,karry也在学习吉他,如果以后有机会他说他应该也会写几首自己的曲子。


有没有为我弹过?


嗯,生日快乐歌算吗?


再往前走就是我刚刚说的私家花园了,现在我们面向花园,看到中间铺着大理石的小路吗,踩上去会有点凉,稍微忍一下哦,在左边看见对面那颗大树吗,这些大树差不多都是民国时就已经种下,到现在快有一个世纪了吧,它们的根都埋得很深,明海的人说这些树都是神树,是不可以改变他们的位置的,就算是建了海滨公寓,也始终没有动过这里。


我们面前这些红色黄色还有紫色的花,说实话我还真叫不全名字呢,诶,你说你认识?是吗?那好像是铃兰,那边是郁金香,哈哈这一片都是非洲菊吗,看来你对花朵的知识很了解呢。


===旅行完成进度70%===

请稍作休息~


评论(12)
热度(283)

© 神明仙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