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仙贝

我的香港女朋友叫我斋卤味(文不授权,有事私信)

CP养成游戏分析



介绍:CP是英文Coupling的缩写,日文为カップリング 或者カプ,表示人物配对关系。


观点point:CP养成意识与入坑状态


分析start:


1.关于喜欢cp

可能很多人喜欢cp会有一种在打游戏的快感,cp游戏分很多种,但我现在以凯源家来说,应该是典型的养成游戏。

这类型的游戏在现实生活中分两种,我们在这里区分为恋爱养成和模拟养成。


2.关于玩家

免费玩家通常指在喜欢这对cp的时候没有实际花钱的类型cp粉(不包括买盗版印刷自制的产品)

人民币玩家通常指喜欢这对cp的时候是实际花了钱的玩家,比如定期缴纳会员费,看演唱会,购买正版周边。


3.关于大势cp

一旦CP存在,那么在一个大群体当中就有大势CP和冷门CP,大势CP指同时选择俩人搭配人气最高的,这类CP粉福利很多,因为有丰富的产出资源与资源整理,如果官方(正主)给力,那么天天血红粉红不再话下。不过大势CP有一个缺点,就是容易新添加(萝莉),这类粉统称cp脑残粉,就是经常玻璃心易招外黑的玩家。而冷门CP不论二次元三次元大部分是抱团娱乐,当然一些不怀好意只是为了艹cp其中一人的cp搭配,被集体或大势cp粉吊打也是情有可原的。


4.关于玩家角色

当玩家进入游戏之后,通常CP玩家粉丝可以自行选择自己和这对CP的关系,可以是(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弟弟,妹妹,朋友 等)但绝不可以是女友男友老公老婆随时以cp掰了我就上的角色,如果一旦有这类心理,那这个CP粉就是假的是加了特技的CP粉。玩游戏的时候保持一个好心态最为重要,人民币玩家通常比较硬气,毕竟谁有钱谁先讲话,谁有钱谁就能得到更多独家讯息升级攻略。


4.关于养成

然后我们谈一谈CP本身,养成型CP,通常指从小一起长大的青梅竹马或竹马竹马,青梅青梅这类型CP,在二次元这种CP称为幼驯染。(当然也有一些玩家喜欢天降派,类似于和主角一直关系很好的人未能成为cp,而出现了新的第三人与主角一见钟情,最终发展为CP)幼驯染自古以来就是跟天降派势不两立,这里我们就不提了,毕竟我现在当example的是幼驯染派的凯源。


当玩家有了一个契机去认识这个游戏(当路人有机会去认识产生CP的平台)时,基本包括CP初印象,CP攻受初安排,玩家心里已经有了一个完整的意识。刚开始喜欢CP,有人是一同喜欢的,但也有玩家是因为先喜欢其中一个,后来才在游戏的运行中寻找到了合适的配对对象。在确定了自己的本命CP之后,就可以开始游戏了。


5.关于运营公司

我知道很多游戏玩家都喜欢吐槽或者喷游戏运营商(公司),因为运营商的主要目的是为了运营而不是满足任何一对CP的CP粉,如果运营的游戏当中有一对大势CP,并且为了这对CP能开会员能花钱的人民币玩家多的时候,运营公司就会发放福利,比如攻略壁纸(合照)或者蓝光碟片(合唱)以便感谢人民币玩家的支持,如果都是免费玩家,那么运营公司不能盈利,只有倒闭,所以人民币玩家是运营公司的衣食父母一点也不假。


7.关于玩家交流

在玩游戏的过程当中,为了让自己选择的cp两个角色更加可爱,玩家会自行购买衣服,鞋包,饰品,包括装备(电子产品)。时刻惦记着cp两个角色的进程是每个玩家都喜欢做的事,虽然有些玩家选择的cp角色相同,但是玩的体验不同,因为有相同的选择所以有相同的爱好,cp玩家们愿意与有相同选择的其他玩家交流经验,一旦其中某些玩家玩出了特殊副本(未公开饲料),某些玩家就会选择去游戏论坛上撩打不出副本的玩家和免费玩家(这是通病),这时候就会激发许多免费玩家升级成人民币玩家,这也是游戏运营公司想看到的。


8.关于结局

养成游戏固然是有结局的,但有很多游戏公司目前是边开发边运营的状态,也就导致了所有玩家玩不出结局的状态,有些玩家可能因为学业和工作中途放弃了游戏,也有些玩家继续坚持打下去,毕竟看了不少攻略(锤),不打到HE心里总是不会舒服。当然有一种现象就是有一些玩家之前玩的CP养成游戏没打出HE,想换个游戏再打,没打游戏的普通路人偶尔也喜欢把不同公司的养成游戏进行对比,但是玩家们必须记住,普通路人是没有投入时间和感情在游戏里的,他们永远不会有你的情绪观点。


9.关于游戏本身

一款游戏的火爆很容易引得其他游戏公司纷纷模仿,玩家们经常也会有不开心的时候,比如运营公司发布海报资源拆逆了自己的CP,或者无期限的停服,因为是游戏,玩家只能在游戏里笑或哭,为了自己打了许久的游戏骂人或杀人,然而回到现实中的时候,还是要被生活洗礼,该干嘛还是要干嘛。


我们提倡打游戏放松,但绝不能成瘾。


10.关于游戏角色

最后,谈下游戏当中的角色设定,一对CP出现在大众玩家的眼前时其实身上已经被标了许多的标签,脸是最表面也是大部分玩家选择配对cp的第一印象,接着在游戏官网看到角色的资料,性格互补相投,也是cp角色搭配的重要因素。游戏公司给每两个角色之间都准备好了背景故事(回忆),然后就看哪个最能打动玩家了。有许多玩家玩到中途发现自己最初的搭配不再满意,可能会临时更改,这时候之前保存的游戏档案(初心)就会全部被新的CP覆盖,也有许多玩家中途对cp当中一人的喜欢偏向太多,而转换成single或all模式,同样的,之前保存的游戏档案(初心)会被重新覆盖。因为是游戏,所以有无数种可能,也许曾经和你聊天的同服玩家来来去去没剩下几个了,也许你挣扎了许久最终还是决定离开。


11.关于游戏感悟

但只要有人喜欢,运营公司就能一直运营游戏,玩家们也许能在打游戏的过程中收集到许多的CG动画截图,也许你养成的两个小角色已经在慢慢长大,但官网上你最初看见的游戏角色介绍永远不会变,他和他依然还是那个笑脸,那个生日血型身高,还是那些特长,喜欢的东西讨厌的东西也没有改变。后来玩家们发现可能自己变了,可能太希望按加速键打到结局,不管怎么样。我作为一位玩家,我选择的两个角色在游戏当中给了我无限的快乐,哪怕只是在当时,那种快乐的感觉是存在的,我感谢他们。同时我也喜欢陪我一起开服的玩家基友,也许走了也许又新来了,我们选择了相同的两个角色多么有默契啊,对吧,这就够了。


--------------虽仅只是一个脑洞而已,但共勉-------------------





评论(25)
热度(358)

© 神明仙贝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