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明仙贝

我的香港女朋友叫我斋卤味(文不授权,有事私信)

清让

------------上一章点我------------

图:暗星

BGM


【chapter 2】


 换做是别人或许就把我的好意拒绝了,但是清让没有,他咋咋呼呼地跟王俊凯宣扬我们出版社就是有钱,买一送一,现在好,买一送二,去不去,你不去我就和青石住一间房。王俊凯怎么可能不去,他边把沙发上被王源丢得乱七八糟的衣服叠好收进包里,一边抬头怀疑地看着我,他的眼神很有意思,就像那种发考卷的时候,你本来成绩不好但是却突然考了最高分,你同学看你的那种眼神。我尽量把脑子放空不去想他俩的事,靠在玄关等他们的时候王源突然说要去冲个澡,但是现在一想,我捉摸着他应该是想给我和王俊凯创造一个单独说话的机会,可是我并不想和王俊凯独处,换做是任何一个人也不想和对自己有敌意的人相处吧,何况王俊凯的攻击性极强。

 

王俊凯只比我矮一点,但是他的年纪和气势却比我高,他用长辈的口气对我说:“毕业几年了?现在就混到当王清让的编辑不错啊你。”

“两年。”比起一般毕业生来说我爬得已经很快了,同时进入版社应聘的人同期就我的职位最高,而且还被总编分配给清让,着实让许多人嫉妒我在我背后议论说我是有关系才爬上来的,或者干脆说主编看上我了。我没太在意,今天王俊凯提起来,我也没什么不好意思说的,本来我就是自己爬的,又没有人帮我,“你知道王清让的上一个编辑是谁吗?”他说着不知怎么觉得好笑就抱着手臂靠在我对面的墙上,王俊凯是一个非常英俊的男人,英俊不失帅气,他是那种介于成年人与少年之间感觉的人,成年人的成熟与少年的青涩他都有,也难怪清让对他这么着迷,如果我是个女人说不定也会对他有所迷恋。我摇摇头,他突然靠近我,抬起眼睛有些冷淡地盯住我的瞳孔说了一个字:“我。”

 

我被他这一个字吓得呆住了,我突然就有点不敢承认我自己是靠自己爬上来的了,毕竟,在我之前,清让都是王俊凯亲自在关照。我没有八卦的兴趣,但是因为过去喜欢清让,所以有好奇查过负责他的编辑,那个人业界很有名,喜欢他的人都当他是心中的大神,而不喜欢他的人都说他没有良心跳槽丢下了清让。那些流行话怎么说来着,网络上的小透明见到了传说中的大神,我现在估计就是这种感觉。作家和编辑的关系有些类似于明星与经纪人,一般按行规是经纪人抢明星,编辑抢作家,但也有特殊情况,比如明星抢经纪人,作家抢编辑这种。好的负责并且有经验的编辑能够让作家发展的更好,龙潜就是这样的人,虽然普通的读者都只在意清让,却不知道,清让最受欢迎的那段时期是谁在帮他打理铺路,龙潜自从入行以来只接手过两个作家,这两位目前在小说圈各占有一席之地,受欢迎的程度并不亚于著名的电影明星,第一位自然是清让,而第二位,以前看过的一篇报道说是其他出版社专门为了打败清让而特别推出的。

 

出差的第二天晚上,趁着王俊凯去处理工作的事情,王源偷偷溜到我的房间问我:“他说了吗?”

“···所以你想知道什么?”

“我不指望他能回来再当我的编辑,但我不希望他带的人是七辰。”

我觉得王源现在就特别可爱,他生气的时候说话喜欢鼓着脸嘟着嘴,这可和他清让的身份不符,同时也觉得他其实很单纯,讨厌了就是讨厌了,也不会绕几个圈说不到重点,七辰和龙潜现在是强强联手,前几年还名不见经传的七辰,这一年以来的小说销量直逼清让,我还准备和王源好好分析分析,突然房门就被人在外面狠踹,我有些害怕地打开门,龙潜,哦不,王俊凯正站在门口怒视着我,一把推开我的肩膀冲进房间就把王源跟小鸡仔儿一样揪回了他们自己的房间。我心想着他既然这么嫉妒又有这么大的占有欲干嘛要去做王源不喜欢的人的编辑呢? 

 

也是很疑惑,但我感觉从王源那里得不到什么有用的信息,毕竟王俊凯跳槽之后,王源说他们的关系不管身份是龙潜和清让还是王俊凯和王源,都出现了一道不可能逾越的裂痕。但是这些事情应该有因有果,世上没有什么事是毫无理由就发生的。我知道最了解清让的人除了王俊凯之外,还有一个,那就是我们出版社的主编。

 

清让本来是在网络上写小说的业余爱好者,是主编亲自搭飞机去他的城市当着他的面请求他才让他签约了我们的出版社,虽然出版社人才济济,写的一手好文章的作家也不在少数,但是提起我们的出版社,最被世人所熟知的也只有清让一人。

 

我并不是住在王源和王俊凯的隔壁,所以他们晚上说了什么话或者做了什么事,我都不知道,不过看王俊凯刚才生气那个样子,估计王源今晚的日子不太好过。倒了一杯咖啡来喝,一边检查着王源的稿子一边顺手在网上搜了搜七辰的资料。如果说出版社对清让的保密措施做得很好,但最起码会让清让参与一些可以透露声音的电台,但是七辰没有,连他的性别也查阅不到,他也没有参与过任何签售会,简直就像是他们的杂志社虚拟出来的作家一般,这种好奇心让我一而再再而三的通过朋友圈,通过在出版社酒会上认识的一切人中搜寻他的身影。凌晨的时候估计是我的房间还亮着光,王源轻轻敲了一下我的房门,我犹豫了一下还是把门打开了。

 

“清让老师···你难道都不用睡觉的吗?”我有些无奈的给他找了件毛衣外套,他的睡衣只扣了两颗扣子,其他的扣子都被扯掉了,想来也知道是谁的杰作,王源眼眶红红的,但看起来并不是因为伤心难过,我有些不自然地咳嗽了两声,王源也觉得有点儿不好意思了伸手对着我的后脑勺拍了下:“你别给我想那些乱七八糟的东西。”“····我没想啊。”“你骗人,你没想你红什么脸。”突然感觉自己说了什么不得了的话,用毛衣外套裹住了脑袋冲到角落的沙发上抱着膝盖坐着,我给他泡了一杯茶坐在他对面的椅子上听他说话,明天的行程在晚上六点,他早上还有一些时间睡觉,所以我就没催他了。他突然问我看他那本日记小说看到多少了,我说,看到国王游戏那里。王源把脸靠在自己的手臂上,陷入了深深的沉思,我也静静等着他说,没想到他开口第一句就是骂七辰的,“七辰就是矫情。”这句话对应的电视剧里的话应该是讲七辰他是个贱人,然后紧接着王源又说了一句:“七辰是个bitch。”我才刚刚得知七辰的性别,“七辰是女的?”王源点点头,但我觉得他没必要在意这个问题,因为王俊凯对他这般的偏执,就是七辰她是个人妖也不用担心,大概····

 

王源说,他和王俊凯是初中的年纪认识的,那次他去北京参加一个比较有名的作文大赛,和他同一个地区晋级的就是王俊凯,赛方把他们安排在同一个宿舍里面,他和王俊凯驻扎在北京比赛的半个月当中每天谈天说地一起打游戏一起写暑假作业,最后王俊凯得了大赛第一名,他第三名,两个人一起坐大巴回去,在车上王俊凯给了他自己的手机号,并且把他的手机号备注名打上,北京一哥。王源看着马上照葫芦画瓢给王俊凯备注了个名字叫北京大哥。王源说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有些懵懵懂懂地喜欢王俊凯了,但他自己不是很确定,中考的时候凑巧和王俊凯考到了同一所高中,虽然不在一个班级,但是见面的机会很多,放学还能一起骑车回家,王源觉得非常满意。刚开始在网上写小说的时候王源没有技巧,只会把生活中的一些感触写进书中人的性格里,也没有给自己起什么笔名,只是用qq邮箱的用户名来发文,后来写出了一点点小名气,有读文章的人给他写文评,不由的都写到,作者太会写单恋了吧,简直就像发生在自己身上一样,猜是作者有喜欢的人,那我祝作者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哦。越来越多的人问他,是不是恋爱了。

 

王源说,那只是我一个人的恋爱,王俊凯什么都不知道,他只会在意别人是不是和我关系好过他,其他的再没有什么了。

 

“那他没有早恋?”

 

“既然是这么英俊的男生,难道你们学校没有人给他写情书,没有人和他告白吗,这不可能啊。”王源把腿放下,突然往前移了移小沙发神秘地说:“我怀疑我刚开始写小说,他就在看了,有一次我看到一个id的小尾巴,因为写得很好,我就记着了,结果第二天看到他把他的签名改成了那个id的尾巴。”“什么尾巴?” 

 

【别人对我投怀送抱不及你对我撒娇一分一秒。】

 

我以为王源还想和我聊下去,但他显然有些犯困了,我便走过去打算扶他回房间睡觉,他拉着我的衣角突然哭得有些委屈,这又怎么了,他笑着说这不是因为他爱哭,而是自然的生理反应。

 

自然的生理反应?因为心痛到快不能呼吸,王俊凯低着头一个吻轻轻落在他的嘴唇上,咸咸的,带着泪水的初吻。我都快忘记那本手稿第三页的最后几行写着,王俊凯收到情书后去学校图书馆的后门与写情书的女生相见,王源偷偷跟在他的身后,看到那个女生拉着王俊凯的衣袖说着什么,王俊凯轻拍了拍那女生的头,那种令人向往的纯爱气息却哽住了王源的呼吸,他坐在自行车上看着同学们一个个都来取走车,最后车棚里只剩下他的自行车和王俊凯的,王俊凯才姗姗来迟,那是王源来自本能的生理反应,泪水有时候不代表懦弱,可能只是因为有人充当了自己的泪点,王俊凯满头大汗地跑上来抓着他的肩膀问他:“你去哪里了?我找遍了你的班级,教学楼,你去哪了?”王源很想说,你在骗人,你不是去接受女生的告白了吗?可能是心里太难受,王源自动开启了保护模式,静静的用钥匙打开了车锁拉出自行车,当王俊凯不存在一般推着车就要走,王俊凯一把拉住王源的手臂,自行车倒在了地上,车轮停转,他低下头来,轻轻一个吻就落在王源的嘴唇上面,王源忘记了闭上眼睛,他看见王俊凯纤长的睫毛微微颤抖,因为跑步过来而热出的汗水顺着额头流淌到了脖颈里,这一刻一直让王源觉得他们已经在一起了。明明是初吻,为什么后来的发展却不是像他写的每一本小说那样,我想此时此刻哭泣的王源也是因为想到了这里。

 

“他没有和任何人交往,包括我。”

 

送王源回去时候天已经亮了,他蹑手蹑脚地走进房间,和我做了一个鬼脸。我不知道他是否也有和别人这么说过,他是把我当成了知心弟弟吗?我想我给不了他很多好的建议,我唯一可以做的只有聆听,但他这些话不应该跟我说,如果他把他今晚给我说的话哪怕是一半告诉给王俊凯,王俊凯都会高兴得疯掉,大概?

 

第二天傍晚刚准备开车送王源去与剧组谈合作的路上接到总编的一个电话,他再三对我说,要我保证清让一个人进酒会,我回头看了看王俊凯对总编撒了谎说知道了。谁知道我故作聪明的举动给清让却带来了一个非常不愉快的夜晚。剧组同时邀请了好几个出版社参加,其中有一个就是七辰的出版社,王俊凯前脚还没走进会场就被几个穿礼服的男女冲出来围住,“龙潜!” 

 

王俊凯这次也是疏忽了,昨天才和出版社打了电话说有些私人的事要处理,要出版社把七辰的剧本安排给别人接手,没想到今天来到酒会碰到的居然都是熟人,他心想这剧不管好不好,就冲着剧组这么不厚道找了一群出版社的人来公然竞争,他也一定不会陪着七辰接,更别说清让了。王俊凯小声让他们闭嘴,“别到处乱叫我名字。”王源却突然呆住手指着一处,傻傻的跟我说:“青石,你看,七辰。”我顺着他手指的方向看去,那是一个长发及腰长相美艳的女人,如果说清让是那种感觉只存在于高山流水间的仙人,那么七辰就像是花园里那朵最高傲动人的玫瑰。 

七辰走过来对王俊凯打了个招呼,“王俊凯,没想到你催稿催到了这里来,也真是够负责了啊。”  大神怎么说呢,就是大神,龙潜绝对不会像我这种编辑一样马上就凑过来露出笑脸下一秒就能端茶送水。“呵呵,碰巧而已,你写不写的完能不能拿到工资与我何干?”王源躲在王俊凯背后偷偷对七辰做了一个鬼脸,不凑巧被七辰看到了,七辰勾起嘴角一笑:“呦,王清让,你这是已经找到了新的编辑是吗?挺不错啊,这次又是哪个名编?”我轻咳了一声,七辰对我看了过来,不得不说,七辰的个子非常高,我想要是我前女友和她站在一起那肯定显得我前女友很没气质,正想到这里,七辰突然伸手过来,我有些紧张地握住她的手,她对我眨眨眼睛:“刚从学校毕业的小帅哥?哈哈,王俊凯,怕了吗?”王俊凯明明是七辰的责任编辑,但好像对七辰非常不耐烦的样子,嘴里面啧了一声,拉着王源的手臂就进了会场。七辰扶着额头装作很苦恼的样子对我说:“小帅哥,你介意姐弟恋吗?”

 

“啊?”我一愣不知道她什么意思,七辰写的小说很棒,她非常擅长写一些大气磅礴背景的文,我之前一直以为七辰可能是一个40-50岁拥有一定人生阅历的中年男人,却不曾想过她是这样一个年轻的女生,这么看来,昨天王源说她是个bitch的印象就被七辰自己给抹去了,我并没有觉得七辰可以介入王源和王俊凯的感情,可能是王源觉得七辰比较优秀,所以才有了敌视的感觉,或者他只是说,七辰bitch在写小说发表的时候,总和他前后不差一个星期,总是害得他要和她接受大众的360度捆绑对比。

 

七辰看到我愣住,就自顾自地笑着说:“怎么我们出版社就不给我找个小鲜肉当责编呢?”  我听后红透脸,赶紧避开她的视线快跑着溜进会场。今天与其说是合作谈判,不如说是一场出版社之间的暗战,明明说确定了作家才邀请作家来合作,却找来这么多作家说是逐一对比投票出最适合的。不论站在哪个立场上,今晚最大的赢家非七辰莫属,更何况早就大嘴巴的人把龙潜也在会场的事透露给了剧组,龙潜亲自来围观自己带的两个作家简直一出好戏。

 

旁边有人在小声地议论,他们说,龙潜这简直是在给清让甩脸子,打得清让的脸啪啪响啊。

 

王源说他多多少少有些自卑,但是他在当王清让的时候,他是最骄傲的,因为清让是他最理想的模样,就算和龙潜两散,他依旧骄傲,不会成为谁的附属品不会自我看低。他讨厌别人说龙潜是丢下了他,凭什么,跳槽只是很普通的个人决定,没有谁丢下谁。可是现在,我转头看了看王源,他的手掌紧握成一个拳头,脸上的表情毫无所谓,当七辰上去与剧组人员分别握手的时候,他故作冷静和周遭的人一样用力鼓掌。 

 

他们都说,龙潜和七辰真是天造地设的一对,诶诶诶,你们猜今天是不是龙潜就是为了七辰而来为她助阵啊,那这样看来龙潜比较看好的还是七辰啊。

 

今天的清让如果不是王源,换成任何一个人,都不可能不为所动。王俊凯拉着王源的手侧身想跟他说点什么,王源用力甩开他的手,靠近我一下子抱住我的手臂:“青石,若是当我责编的这段时间你还混不过王俊凯,那你也不配给我当编辑。”我看见王俊凯松开手,猛虎的眼神嗜血,看来这次的挑衅极为成功。

 

你问我是否有迎战的准备,我只能说人生本就是一座修罗场,没有人能平稳走过这个鲜血味浓重的地方。

 

七辰望着台下,我抬起头正好与她四目交接,王俊凯与王源之间的战争似乎蔓延到了我们的身上,七辰对我眨了眨一只眼睛做出了摊手的动作。

 

这次回去之后主编把我单独叫到办公室严厉地批评了一番,扣掉了我当月的一半工资,主编靠在椅背上思索了许久才决定告诉我一些王源与王俊凯的往事,他说:“青石,你认识龙潜吧。”

“我知道。”

“他是被清让带来我们出版社的,清让说让他签约出版社只有一个条件,就是招龙潜来做他的责任编辑。”

 

所以从头开始,龙潜就不属于任何出版社,他只属于清让。


-----------------下一章点我--------------


评论(29)
热度(479)

© 神明仙贝 | Powered by LOFTER